经验分享 Experience
由 陈江松校長(梓园狮子会荣誉会长) 发表于 2016-02-18
       凡是到过泰北旅游的朋友,多数对于美斯乐、金三角、边城美塞、长颈族、骑乘大象,还有所谓的白庙和黑庙,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         那是旅行者的印象,特别的景点,异国的风俗。而我,以及另外七位泰北华文教育项目志工,我们所看到的泰北华人生活,特殊且深刻的学校观察,听到当地华人所转述的过往历史,和一般旅行者所体验到的,非常不一样。        将这两者印象加总起来,也许会比较贴近事实,比较能拼凑出当地完整的生活样貌,以及攸关当年孤军后裔的血泪记忆。 ......(详全文)
由 郭正雄校长 发表于 2015-12-12
泰北那是一个很特殊的地方,作家 柏杨 说:「 在天地之间,有些故事比舞台上的传奇还要传奇,有些地方比传说中的神秘还要神秘,一群被遗忘的人,他们战死便与草木同朽,他们战胜仍是天地不容 。」这是形容泰北孤军故事最令人为之动容的一段话。     孤军,是时代悲剧的产物,要在那异域脱贫、脱困,除了天助,更需要人助。民国七、八0年代,台湾风起云涌的 「送炭到泰北」 活动,涌入一波波温暖的捐献,经由 中华救助总会 ( 救总 ) 泰北工作团 的持续救援、协助建设,孤军及其后裔才得以在充满毒蛇猛兽、瘴疠恶气的环境下,建立起简陋的新家园,从此 台湾水、台湾路、台湾房 遍布于各难民村。 ......(详全文)
由 陈江松校长 发表于 2015-12-12
过去五年当中,曾两度造访泰北,都属轻松的旅游赏景,一次是与狮子会前来参加在帕达雅的远东年会,在泰北只停留三天;一次是带公司员工前来海外旅游,为期五天,还在清迈当地参与四月的泼水节活动,印象至为深刻。     这次,是我人生当中首度到海外担任专业志工工作。     学生时代两度深读邓克保(柏杨)的「异域」,很多地方都感动落泪,对于泰北的异域孤军充满同情与不舍,并透过文学,体悟那个战乱世代的颠沛军旅与逃亡藜民,其心中百般的悲怆与无奈。我之所以愿意把握此次机会,且心中盈满期待,多数是基于三十多年前的这份从阅读而来的情感。 ......(详全文)
由 兴华中学/马莉 发表于 2014-08-22
大家好,我是学员马莉,这几天我们肩负着同样的责任和一致的目标在一起,互相认识,互相了解,深同感受,无比欣喜。 十年前我来自中国一个美丽的地方---云南。当一名教师是我小时候的梦想来到美斯乐不久,教会的师母请我到教会的学校当老师,当时我不敢想,只有初中文化怎能当老师?师母说你可以的,就拿教材给我看,我一看吓呆了,是繁体字。哎呀!从来没有见过繁体字的我,整整一个月吃不好睡不好,天天在家里念呀写呀,当时对自己太没信心,可一想到这是我的梦想,又是个好机会,下定决心一定要让自己能做到,开学了自然融入了群体,今年换了新环境---来了兴华。 ......(详全文)
由 辉鹏村辉鹏中华中学/杨绍祥 发表于 2014-08-22
一个沉静的早晨,远处隐隐传来了鸡啼声!什么鬼天气啊!凌晨就那么热,翻来覆去睡不着,连床单都湿了,起来坐在床上,迷迷糊糊的睁开眼看钟表,已经四点了,想再继续睡一会儿又睡不着,揉揉眼想起老师交待的作业,就起床下来写作业。 ......(详全文)
|< 1 2 3 4 5 >| 1/5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