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文章
楼主
访客
文章:0
注册时间:未注册
就從尊重生命開始
由 访客 发表于 2014-07-14 10:08:49

就從尊重生命開始            陳江松

    在忙碌了一整天之後,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最能讓自己全然放鬆的家,除了用餐就是鈕開電視看看新聞。看新聞,原是要藉此知曉自己所處的這塊土地上發生的種種,以和斯土斯民產生一種心靈的連結,算是對生活周遭的一種心情上的參與和明瞭吧!然而,真正的情況是越看心情越亂、神經越發上緊發條,因為有不少大人為了自己的不如意或一時輕忽,竟將親身兒女作為陪死的祭品,其對於生命的不尊重和不當掌控,已嚴重到不可思議階段。

    這種嚴重的狀況,絕對不能當作單一意外事件來看待,因為它背後有一連串的社會制約和教育問題在當中攪擾。強凌弱、大欺小是一種社會制約;生命教育在學校裡缺乏系統性的教材和適切的教學時段,則是屬於教育問題。

    過往曾仔細觀察過學生的下課活動,發現很多男生喜歡打躲避球,當接球不慎偶而滾向中庭的花草間之際,多半學生眼裡只看見那顆球,就會一路踩過那片花草去撿拾,全然無視於隨著腳起腳落而一路仆倒的可憐花草。對於這些幼嫩的孩子來說,期待他們自動自發尊重如螻蟻花草之類的小生命,無異於緣木求魚。此刻,所有發現的大人們(師長或家長),若能加以引導提醒,強調花草們雖沒有嘴巴喊痛,它們卻都是有生命的生物,被踩倒後,必須花費很多時日才能重新站起來,甚至就此死去也說不定,它們也會有無言的抗議。這就是一種隨手拈來的生命教育題材,不必長篇大論就可以進行的。

    多少時候,我們對於周遭環境中的事事物物,因為過於熟悉,經常是聽而不聞、視而不見的。君不見,有人日日經過校門卻不知創校紀念碑置於何處;有人時時走過校園,卻不知寒冬時節何處開滿杜鵑,也渾然不覺鳳凰木在九月還開著紅花的事實;更聽不到校園花木扶疏中,涼風吹過樹梢的聲音。引導孩子運用各種感官去覺知週遭事物的存在,是進行生命教育和避免孩子因五光十色的過度刺激而使感官逐漸麻木的基本法門。你可以選個風和日麗的日子,帶領孩子們手牽手打著赤腳,閉起眼睛,走在有草皮的地上,用腳底去輕踏綠草,用手掌去觸摸樹幹(運用觸覺),以鼻子聞聞草葉香(運用嗅覺),以耳朵傾聽大自然的聲音(運用聽覺),或者睜開眼睛躺在草皮上看著雲朵飄過天空的身影(運用視覺),再請他們儘量具體地說出心中的感覺或者覺得像什麼,當然也可以用畫筆畫下來或用文字寫出來。常此以往,孩子就比較容易保住敏銳的覺知能力而遠離麻木不仁。

    古時候道家早就說過「五音令人耳聾,五色令人目盲,五味令人口爽」的智慧話語,放在充滿五光十色的現在,更是讓人有醍醐灌頂的省察。其實,回到最簡單的邏輯,所謂的生命教育,不一定非借助於長篇累牘或眾多教材不可,可以就從對於各種生命體保有感同身受的尊重開始,讓孩子們長期保有敏覺的感官,進而願意打從心底珍惜所有生命,喜愛、欣賞各自不同的生命樣態,最終要體認出生命平等的真理,願意接受生命雖有差異,卻不應有價值高低之分。

    因此,白種人、黑種人和黃種人都是人;小至地上爬行的螻蟻,大至數噸重的大象都是動物;從緊貼地面的地衣,到高聳參天的大樹都是植物。一切皆平等。

前往:
|< >| 1/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