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文章
楼主
访客
文章:0
注册时间:未注册
「兩性平等」會是一則人間神話嗎?
由 访客 发表于 2014-07-14 10:03:11

「兩性平等」會是一則人間神話嗎? 陳江松

    利用難得的連續假期,租了一部片子回家觀賞。影片敘述二十年前美國第一位女性礦工爭取合理尊嚴的血淚史,女主角因為高中時被老師強暴,以及之後的一段不愉快婚姻,分別生下兩個孩子。因為生活需要就到父親工作的礦場去工作,隨後就發生一連串被男性性騷擾和嚴重污辱的種種不堪情節。女主角在完全以男性為主的礦場中找不到任何奧援,連她的父親也都不諒解,還認為她是家族的羞恥。女主角在找到一位律師願意協助的情況下,展開勇敢的控訴行動,之後在母親以離家出走表示對女兒的支持和對父親的抗議,因而獲致父親的反省願意挺身而出,在公開場合支持女兒,女主角終於打贏了這場官司,也因此贏得女性在礦場工作的諸多合理保障,政府並進而訂定相關法令,讓女性工作環境更具人權。

    影片深刻地刻畫出早期美國男性對女性的嚴重歧視,以及女性必須靠自己的極力爭取,始能保障其基本人權,更顯露出現實中男人權力世界的傲慢與醜陋。

    回頭看看我們自己日日生活著的現實世界,男女真的平等了嗎?近年來各界所高聲疾呼的性別平等與兩性平權教育,大家都滿意嗎?尤其是傳統被視為較弱勢的女性觀點,她們如何看待?

    任何國家的早期社會發展,因多以勞力為主要生產工具,且女性較少受到良好教育的機會,幾乎都是青一色「男尊女卑」的價值世界。之後,由傳統的農業社會,逐漸走向工業社會,以至資訊社會,直到現今的知識社會。早期以體力作為競爭力指標的男性為主社會,逐漸變成以腦力與未來力作為競爭指標的社會,男性不再享有絕對優勢,反而大家可以看見各行各業都有更多的傑出女性展露頭角,表現極為亮眼,與男性相較毫不遜色。

    我常說,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不是純以國民所得或社會經濟發展作為唯一的衡量標準,而應該以這個國度中的百姓,能否懂得尊重和自己不一樣的人,是否能夠容多納異,是否願意積極扶助處在相對弱勢的族群作為衡酌依據。而尊重女性只是一個開始,當我們願意以持平的眼光看待男女間的不同,當我們的教育工作者和社會各階層領導人,都願意拋卻傳統的性別刻板印象,純粹適才適所,只以不同的能力才幹作為分派的基準,不以男女性別當作取捨依據時,我們才配稱為真正的文明社會。

    近年來,各級教育機構都已逐漸在相關課程中加強性別平等教育的推展工作,雖仍未臻理想,卻也初步展現成效。如今,仍然需要面對的瓶頸是:性別刻板印象尚未完全從人心中清除、公眾媒體的性別誤導仍在主宰人心、以及家庭性別分工的歧視依舊存在等等。

    兩性平等是人間一切平等的起頭,社會與家庭中的不同性別若仍未能獲致起碼的公平對待,就遑論進而探討不同族群、不同社會階層和宗教信仰間的公平與正義了!那麼,追求多元文化,行塑公義社會的呼求,就只是一則難以實現的人間神話罷了!

前往:
|< >| 1/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