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北地区 Remote
清菜省帕党村培英中学 简介

为泰国戍边的中国云南籍军人们在帕党村安定下来后,深感于学习文化,承传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于1976年春,在帕党成立了一所文化补习学校,以让部队中文盲半文盲的士兵及其第二代子女,接受最基本的华语教育,这就是帕党培英中学的雏型和由来。
1983年泰国军队突然以武力逼迫泰北的所有华校改制为泰国教育模式,在学校强制推行泰语教育,委派泰国校长和泰国老师,正常的课时一律不能教授中文。然而,泰北的华人并没有因此放弃华教,“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他们把华文教育改为夜晚的家庭式教育,阳奉阴违,在泰北的各个山乡村寨,秘密延续着华教。
1986年在帕党的一所名叫平海赡养中心的慈善机构,外迁孟养热水塘荣民之家,房舍腾空,原帕党文化补习所(培英小学的前身)于是迁入,正式命名为培英小学。经过20多年的苦心经营,终于有了今天培英中学的规模,在校学生达300余人。后期帕党中学的扩建,得力于一位名叫钱秋华有爱心的台湾女士,她不但在满堂创办了“满堂之家育幼院”,还在帕党创办了“温暖之家”,并且帮培英中学建起了一栋二层楼的教学大楼,取名为“逢甲教学大楼”,这就是帕党培英中学的来历。在逢甲教学大楼一楼楼梯口的墙壁上,镶嵌着一块纪念碑,用朴素的文字记载着该校的历史,碑文的标题为“沧海桑田帕党山,百年树人话培英”。
在该校大礼堂外的墙壁上,分 别贴着对“礼、义、廉、耻”的明确解释。“礼,是规规矩矩的态度;义,是正正当当的行为;廉,是清清白白的辨别;耻,是确确实实的觉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