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北地区 Remote
清菜省满乐福村怀恩小学 简介

        满乐福村原名为蛮老胡村,现居有一百三十多户,六百多人口。初期泰政府不许开办中文教育之期,唯因村民都希望能于万难中开办孕育下一代的中文教育,于是不顾法规的限制与处分,抱着服务与栽培人才的心态,往美斯乐兴华中学借取部份课本,招收村中男女幼童二十七人,聘请二位教师,使用住家暂作课室,利用泰文学校白天上课之外的早晚时间,于一九八零年前始了本村的中文教育工作。
        可是由于学生人数日增,住家不足使用,于一九八三年,暂借本村基督教主日学教室配合使用。随着社会环境的进步,使人的思想也跟随改进,让村民意识到学习乃是改善生活的途径,另因本村四周的部份民族(阿卡族、拉祜族),为了我们的教育工作激励了他们,纷纷向泰政府申请迁居本村,使儿女能接受中、泰文教育。
        因此使村民突然暴增,学生也渐次增多,慢慢的教会也容纳不下日渐增多的学生。处此燃眉之时,让我们必须另购土地,迁移校址,重建校舍,可是本村现有的基金与所需的建费相差甚多,无能重建校舍,至此当独坐静思时,村中何自昌教师等也因建校之问题来与本人共商,这时就使我们不约而同谈到中国人欢庆农历新年的风俗习惯,然后决定效学幼童,于一九九六年农历年时,带领学生往附近各乡友村,向各乡友祝贺拜年,随着也将我们拜年之目的清楚的声明,使他们明白我们建校的困难情形后,凭着助人为快乐之本与施比受有福的心,施恩给我们拜年的”红包”,结果共募款泰币二十二万多铢。
        事后,使用这经费购买了约六莱土地,把它除草推平后,此项数入尚余二万余铢。这时虽大了建校舍的土地,但又因建教室的经费不足,无法继续建造教室。于此困境下,因神之怜悯,人的同情之故,一日有台湾救灾总会,差遣至泰北各华人难民村,执行救济工作的领导,龚承业秘书,至本村了解建校舍的情形时,趁机将经费不足的问题作口头陈述详告后,他们就为我们做了桥梁,始有台湾妇联会、侨务委员会,本着一颗父母对儿女的心,救助建教室不足的经费各十万铢,随后另有台湾板桥市 陈柳桥 先生抱着施比受更有福之心,捐助二十万铢,由此即使用以上的收入与本村原有的部份基金,于一九九六年继续建造教室。
        经数月施工后,始将幼儿园甲乙班教室,小学一至六年级教室,教师办公室,学生图书室,男女教师洗手间,男女同学洗手间先后建毕,接着于一九九七年,将中文学校迁至新建校舍分班上课,现有教员九人,学生二百三十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