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北地区 Remote
清迈省热水塘新村一新中学 简介

        一新中学位于距离清迈128公里之差巴干县热水塘新村,因受国共内战因素,在泰缅边境活动12年的滇缅国军游击队(又称异域孤军)在两次撤台后,仍有大部滞留在泰北地区与陆续增加之中国翻山移民形成链状狭长聚落。原驻清菜以东的第三军李文焕将军部,移驻清迈府芳县唐窝的一大片土地,军民合力披荆斩棘成立光武新村(现改名为热水塘新村),移入部份军眷,先在(米站)成立补习班,随即成立一所学校,取名为中兴中学及附属小学,即现在一新中学的前身。(原址为现在泰文学校)。佛历2531年迁到现址为一所独立的中文中学。
        一新中学历经风雨50年,校友人数众多,遍及泰国、台湾各地,慢慢走向世界, 人才辈出,在各行各业各领风骚。
        目前一新中学设有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学生除了本村居民子女外,也有泰国村民之子女就读,除了传承中华文化也是培养中泰双语人才的摇篮。